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经商室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Section of the Office of the Chargé d'Affaire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立陶宛世界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上升至第8位

立陶宛国家广电9月14日报道,在加拿大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发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立陶宛在16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位。世界经济自由度指数由弗雷泽研究所与包括立陶宛自由市场研究所(LFMI)在内的全球近100个国家的独立研究机构合作编制。该指标从五个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自由度,包括政府规模,法律结构与产权保护,货币政策合理性,对外贸易自由,信贷、劳动力与商业管制。

基于2019年的数据,立陶宛世界经济自由度指数略有上升,从8.10分上升到8.21分(满分为10分),使总排名由第11位上升3位至第8位。立陶宛在货币政策合理性方面得分最高(9.3分),在法律结构与产权保护方面得分最低(7.18分),而去年分别为7分和9.25分。

立陶宛自由市场研究所主席Elena Leontjeva表示,第8名对立陶宛新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他们为每个想要创造附加值的人打造可靠环境和有利条件的雄心是值得欢迎的。通过多年参与世界经济自由指数编制,可以清楚了解立陶宛哪些领域得到认可,哪些领域需要继续努力。比如在管制方面,由于拥有良好的金融科技运营条件且市场不被国家商业银行所操控,立陶宛在信贷市场管制领域得到了最高分,但立陶宛劳动力市场管制在 165 个国家中仅排名74 位。世界经济自由指数还关注业务管理要求。这表明企业适应新法规的管理压力依然较重,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创造性和灵活性有限。

在疫情期间,监管缺陷更加凸显。国家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资源却很有限。因此,优化资源利用和去中心化政府至关重要。经济自由指数有助于聚焦全球社会重点关注的变化。

与去年一样,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在世界经济自由指数中并列第一,其次是新西兰和瑞士,格鲁吉亚位居第五。立陶宛邻国中,爱沙尼亚排名第13位,拉脱维亚第20位,波兰第75位。其他重要国家排名如下:日本第18位,德国第22位,意大利第47位,法国第53位,墨西哥第75位,俄罗斯第100位,印度第108位,巴西第109位,中国内地第116位。